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

會否再跌,還有沒有買貨?

一星期前明顯感受到市場恐慌,很多人解釋說是拆倉潮引致(賣貨要錢還孖展),我相信是真的,以自己為例,最差情況時組合帳面比年初下跌20%,若有用槓桿,恐怕亦難逃一劫。不知是否因年紀漸長,見識漸多,今次股災沒有太大恐懼,而且每次大跌皆有入市,港股美股都有份,手上仍有一定資金,估評自己工作較穩定,若股市繼續跌,會繼續買。

現時很多國家元首皆中招,怎麼就有點滅世的感覺。若世界末日,大家一齊死,什麼也不怕。若疫情過去,風險資產(股、債、樓、金)一定狂升。這是為何?全世界QE是也。現金的購買力只會加速下跌,你說現時買股還是渣現金比較著數?我仍是想不明白,為什麼要在股市大跌時賣股票?同路人自然知道我在說什麼。

這次股災再次印證時代變遷,科技改變人類一切,未來數十年的投資主軸已鐵定是屬於科網。有些趨勢一旦出現,再沒有回頭路,就像一百多年前出現蒸氣時代,發展只會一直向前。

2588從上一篇的$35.55,已經回升到今日收市$51.60短短一星期升幅45%。若再次回到$35,你還有膽量買嗎?說真的,當天盤中跌19%,我內心開始動搖,故沒有入貨(但此前每次大跌我都有買),當時心想就算公司破產,損失6位數字,對我來說不影響日常生活,加上我對組合中其他公司很有信心,每晚睡得安好。若2588再次插水,我仍是會繼續買入,但會以組合10%為上限。

再次強調,下跌完30%是有可能再跌30%的。現時疫情沒有減退,股市往下跌的機會當然比較大,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底氣,是否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
8 則留言:

  1. Hello 我也是主力2588可惜太早入貨總成本$52。已沒太多餘錢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! 我是從2014年開始有投飛機租賃行業,當時是買1848。現時只餘下2588,佔組合<10%,雖然是間好公司,但僅記須分散投資。若是打工仔,每月仍有收入可用的,投資是跑馬拉松,不急於一時。

      刪除
  2. 有點複雜, 是心理問題, 個人就還是投資心理質素麻麻, 尚在學習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次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,可考慮平時是否買得太盡了?我也在學習反人類操作,尚要走很遠。

      刪除
  3. 2588我也是長遠睇好,自兩年前起一直有儲貨,直至幾個月前曾於創新高既7x蚊全部放走晒,之後食過番尋味,見佢回落又係7x蚊又買番些少,怎料肺炎擴張重創航空業下股價一度直插至33蚊,宜家回想起來好在當日自己曾經賣走所有持貨後再買回令均價降至44蚊左右,今次急跌下才少了不少心理壓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都係嗰句~工作穩定丶家庭擔子不多的話,就進取啲也無妨👍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