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

投資入門讀物

推薦幾本我讀過而有得著的讀物,都是以中文寫作,網上推薦的外文讀物最好找原文來讀,看過很多翻譯都一塌糊塗,加上其中很多背景都以外國讀者為對象而寫,很多名詞只會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在此就不詳細寫了。

1.張化橋: 《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》、《誰偷走了我們的財富》、《影子銀行危局:中國的金融海嘯?》及《避開股市的地雷》

這人原本是瑞銀中國證券分析主管,因揭發民企造假而與之打官司數年,離開瑞銀後從事過不同公司,但都與金融相關,我最喜歡看他寫自己中伏、與民企老闆飯聚、對中國官僚文化及所謂人口紅利的大聲吶喊和控訴,你都感到他在說真話。精明如他,都會經常中民企陷阱,看看他的經歷,你可能會不再買民企股。

2.郝承林:《致富新世代:選中新經濟長勝股王》、《致富新世代2:科網君臨天下》《致富新世代3:你也可以的穩健發財派》

信報專欄價值物語作家,逢星期三及五出版,我每篇必看,從他的文章中發掘了很多科網企業及相關知識,而他時不時就會引用股神給股東的信,注重投資觀念及心法,正職好像是基金經理,職業因素,時不時都會給予號碼,但很多時都只提到那家企業的特色而不明講,很有趣。

3.風中追風:《懶系投資法》

有在網上看理財BLOG的可能都知道他,封筆對讀者來說絕對是損失,這書肯定讓只買股票、特別是港股的人大開眼界。「投資要有長足的進步,必須放眼世界」!債券(或固定收益證券)不只是以前讀書課本裡的論理知識,而是世上每天有人在交易的投資物,門檻亦沒想像中高,一紙風行,書局常加印呢。

為免文章太長,下回再續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

    郝承林介紹的兩本, 和近月新的致富3都係必看, 基本上是專欄度組成一本書再加點資料, 作為科網股入門完全值得一看

    風師兄實是可惜, 還望他可以歸來寫文, 分享投資和台中生活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