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

跌市中的心態

日韓爆發疫情,港股市場充滿悲觀情緒,分享一下跌市中的個人感想。從前就知道要預留一定現金作應急及跌市時用。一般我是預留半年工資以應付日常生活各種使費及突發事件,始終股票T+2機制,急起上來費事揦手唔成勢。餘下的資金我是全部投在股票上。中國經濟停擺對中港企業來說影響是全面性,個人組合跌幅最大的當然是零售股及與零售相關的REITs和收租股。相對來說跌幅較小的是天燃氣股份,還有沒甚變動的電訊股。此刻我心裡想的只是要加碼手上哪一只股份。經濟下行一定會影響企業盈利,從而影響可分派現金。但對於每月有現金流入的企業來說,完全停派息的機會微乎其微。這亦是我分析授信個案時很看重的一點:這企業有沒有足夠流動性抵禦風險?不肯定的事就是風險。若有足夠的流動性,就像個人有底氣,跌市下能穩住情緒,冷靜應對。

這陣子報章及網上皆看到很多文章認為領展王者時代已過,一沉百踩。我只是覺得奇怪,不知道這些人中,有多少曾經說過當它股價回一回時便會買入?投資是個人性格的延續,若不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人云亦云,最終只會原地踏步。個人無能力預測股價升跌,但企業可分派的現金是否逐年增長、商業模式是否清晰易明、會否一夜之間破產,或多或少有些根據。若認為領展始終不合心水,亦可選擇性質相近的置富(現價已達TTM 6.0%),但其最新可分派收益只上升0.8%,亦沒有香港以外的租金作對沖,魚與熊掌,是要選擇的。

這世界很大,一個證券戶口便可以投資整個世界。我不鼓勵用銀行作證券買賣,收取持倉費及過河濕腳的做法使人不齒,加上交易費用奇高,就算一年只是給它賺幾百,也是少了享受的金錢。中港市場以外的選擇,推薦現時於書局熱賣的懶系投資法,保證大開眼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