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

2021首篇隨筆

 Warren Buffett的棒球理論指出,不是每一個投球都需要揮棒回應。面對市場每日幾百幾千次報價,你不需每次都回應,只需等待絕佳的機會才出手。講就好易,實際上有點反人類自然本性行事。08年金融海嘯時仍是學生,根本沒錢投資,個市點差,當時覺得跟我沒任何關係。2020年2月時想學習多些海外投資產品知識,故於網上開了IB賬號,一開始只投了S&P500 ETF,後來3月底多次溶斷,當時看了很多BLOGGER的文章,指出一些基金股(看MPF頭十大持股是些什麼)必先反彈,故分段買入AAPL、VISA及GOOGLE等"大"股票,終使2020年埋單時投資組合(連同港股)有雙位數升幅,一切好像運氣使然。我當然不是股神,不會買中TESLA等超級股票,但我的理念是有賺比沒有賺好,有同無差好遠架啦。

2021年我將會賣出部份持有多年的中國燃氣及領展,將資金投入樓市。看好看淡是個人價值判斷,事實就是資金氾濫,不投資的風險可能比投資更高。近來大陸斷電,以及多年來的新聞,都告訴投資者,能源行業完全受國家支配,並非自由市場,持有能源行業股票並非最明智之舉(只是相對其他妖股較好)。中國燃氣給我的回報已非常滿意,減持亦相當舒服。而領展我亦將繼續持有,只是會加入更多其他REITS。此外,我亦會持續增加恒生科技指數ETF及S&P500 ETF的佔比。

衡量個人財務狀況非常簡單,只需看這個人是否量入為出。看公司亦然,對於有持續自由現金流的公司,很少死錯人。建議有心想靠投資賺安心錢的朋友花點時間學會看財務報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